─ 臻知灼見 ─

南方知識論

謝宜臻   2021-02-26   1457

#南方知識論

前室友海蒂是智利的社會學家。跟她一起生活的最大收穫,除了可以品嘗南美道地的料理外,更讓我見識了南美炙熱的左派批判精神,彷彿切‧格瓦拉、Paulo Freire 就站在我眼前。

關於社會學我懂得很少,這幾年下來只認識了兩個重要單字:neo-liberalism 新自由主義,epistemologies of the South 南方知識論。 Epistemologies of the South 南方知識論,是由葡萄牙社會學家 Santos 提出。這裡的「南方」,除了指涉地理上的南半球之外,更有對於北半球所建立的知識/權力體系的顛覆企圖。

近年來人文社會科學領域的研究,常把「南方理論」 當成研究視角,分析西方主導的資本主義 + 文化霸權 + 知識體系如何擠壓、消音、消滅世界各地的知識多維性。 Santos 還造了一個新詞 Epistemicide (由 epistemology 和 genocide 合成),來說明這樣的西方知識霸權,如何「謀殺」了非西方的知識體系。

回到英語教學領域,對於「西方中心主義」的批判從來都沒有少過,尤其是針對全球兩大英檢霸主,一是美國教育測驗服務社,旗下有托福 / 多益 / GRE / SAT。另一是英國劍橋大學考試院,旗下有雅思 / 劍橋英檢 / 劍橋商業英檢 / 劍橋英語教師認證。只是過往用來分析的視角,多是從後殖民主義、新馬克斯主義切入。

直到去年,身處澳洲的 Pennycook 出版了《Innovations and Challenges in Applied Linguistics from the Global South》,戴上南方視角的眼鏡,幫應用語言學界「掃盲」,書中有許多精彩論述:『南方理論,不僅要挑戰北方知識體系的單一獨大,更要為各種多元的知識體系,帶來「激進的盼望」,建立「平衡的評價與洞見」,創造「富有想像力」的學術空間。』 『這個領域需要在學術研究上「去殖民化」,斷除 (並非一味地反對) 對於語言、語言使用者的諸多假設。

為了擴增知識論的視野,我們應該多了解世界各地不同的語言觀。』 臺灣過往 70 年的英語教學,一直採「從西看,往北走」的知識理論基礎,從 communicative language teaching, task-based language teaching, 到 content and language integrated learning…教學法不知換過多少輪。

這一次,我們可不可「往東走,向內看」,從臺灣出發,為世界豎立雙語教學典範,讓世界各國都來跟臺灣取經? 接下來十年,我們應該用這樣的格局,來成就 2030 雙語國家政策。

For you, for me, Formosa. 臺灣雙語無法黨

❤️️ 懇請支持我們把 《臺灣雙語注音符號表》 送進體制內

◼️ 有興趣導入我們系統的體制內、外學校,歡迎致電聯繫 https://bit.ly/3q9Ly9A

◼️ 誠摯邀請您線上入黨 https://bit.ly/3u3F1iY

◼️ 我們對雙語政策的論述和教案都在這頻道裡 https://bit.ly/2Ld2tIN


參考資料:

de Sousa Santos, B. (2015). Epistemologies of the South: Justice against Epistemicide. Routledge.

Pennycook, A., & Makoni, S. (2020). Innovations and Challenges in Applied Linguistics from the Global South. Routledge.

#照片出自: https://images.app.goo.gl/kkaRrXTnkNXz9LcU7


2021-04-01   謝宜臻   1068

外師與科技到不了的地方

凡事都應有先來後到的順序。
世界口音不是不尊重,多元文化不是不重要,而是考量到體制內的英文課教學時數、軟硬體資源有限,我們能否集中火力,共識一致,把孩子的英文基本學力帶上來再說?

- 臻知灼見
2021-03-19   謝宜臻   1437

英國人的言行潛規則

Kate Fox畢業於劍橋、任職於牛津的社會人類學家。他於2004年寫過一本轟動英美的社會觀察暢銷書 “Watching the English: The Hidden Rules of English Behaviour”。

- 臻知灼見
2021-02-20   謝宜臻   1525

用注音輔助發出 thank的聲音

中英雙聲道切換自如,最微小卻也最重要的一步,就是把每一個華語音素、美語音素,紮實地教給每個孩子。 
從此,孩子的耳朵可以清楚聽到 free 和 three ,這兩個完全不同的聲音。

- 臻知灼見
2021-02-13   謝宜臻   1681

推薦《英文文法有道理》

看了上百本的文法書,我最推劉美君教授這本。以「溝通目的」來選擇「最合適的表達方式」,跳脫死背文法的窠臼,讓人對文法有耳目一新的感受。

- 臻知灼見
2021-02-09   謝宜臻   1806

用注音學外語,是臺灣孩子的本能

注音用得好,可以輔助日語發音,那可不可以用來輔助美語發音?當然可以,因為用注音來標注任何聽到的聲音,是臺灣孩子的語言本能。

- 臻知灼見
2021-02-06   謝宜臻   1845

雙語黨在做的事

用臺語學美語發音很可以,我臺我驕傲。 這些孩子也許認知記憶力沒那麼好,所以我們用臺灣雙語注音符號表幫他們搭了一座穩固的鷹架,讓他們能篤定地唸出美語聲音,進而能識字。

- 臻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