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蕭光頭的自問自答 ─

芬蘭有CLIL,臺灣有SCILLS

蕭光頭   2021-04-14   2989

臺灣人學英文,從來沒有過真正意義上的選擇。


1960年,梁實秋教授引進KK音標,迄今全球只剩臺灣在用。
2004年,教育部課綱明白規定,國小用phonics, 國中才能學KK。
2021年,全臺CLIL大爆發,國中小每一科最好都跟英文整合教學。

以上三個攸關孩子的外語教學政策,我們納稅人被諮詢過哪一個?

KK音標,是美國人發明給美國人用的;我們照單全收,水土不服。
Phonics, 是英國人發明給英國人用的;我們照單全收,水土不服。
CLIL, 是芬蘭人發明給歐洲人用的;我們照單全收,水土正在服中。


KK音標,兩大缺點:全球只剩下臺灣用;一符多音,自相矛盾。phonics就一個要命缺點:需具備六年美語基礎才適合學。CLIL毫無缺點:因為它毫無邏輯破綻、明確規範、檢驗標準。


CLIL的光譜兩端,橫跨了「全美語」到「晶晶體」。世上最滑頭的外語教學理論,莫過於此。而這,就是我們臺灣孩子即將在每天的每一節課面對的。逃都逃不掉。

CLIL是什麼?先射箭,後畫靶。您們自己用理智去判斷。 https://sites.google.com/view/tp-clil 
您先看原文。

說服自己,這跟坊間的任何英文課本有何不同?再看教師手冊,您會驚覺:哇噻,原來這完全吻合CLIL的理想。

孩子的肚子,到底在吃什麼鬼,我們大人好在乎。於是,太over的頂新黑心油,就被趕出校園。孩子的腦子,到底在想什麼鬼,我們大人好在乎,於是,太over的性平教育,就被趕出校園。孩子的美語,到底在學什麼鬼,我們大人根本不在乎。於是,KK跟PHONICS跟CLIL三大恐攻部隊都堂而皇之進校園。

您,有孩子,但聽過CLIL嗎?知道CLIL是什麼嗎?知道有多少CLIL學校了嗎?多少CLIL教材,CLIL工作坊,CLIL教師研習了嗎?多少您的納稅錢去做政府補助嗎?
每一科!
每一科!
每一科,都要跟英文結合!


美其名,叫整合教學,叫協同教學。我們是忘記自己多愛趕進度了嗎?還協同咧?生吃都不夠還曬乾?我們忘記教師有多少行政瑣碎雜務了嗎?哪有時間協同?最可怕的是,就算年輕老師很用心,但他們把英文跟專科整合後的那個東西,仍是專業產物嗎?仍有英文的教育功能嗎?他們本來就不是英文專業,怎麼知道對孩子有利還有弊?他們對自己的英文有信心嗎?還是只是讓整個教案「看起來」非常吻合CLIL的4C的形式要件?芬蘭人會替我們孩子的雙語教育成果負責嗎? 本來英文老師的英文,就已經不見得能恭維了,所以我們找外師,我們去外面補習。現在呢?去外面沒用。找外師沒用。因為都攻進校內了。因為都攻進教室內了。因為都融入每一科的教案內了。


每一科的老師,都要被逼迫,去遷就那個芬蘭人的烏托邦理想,去用自己根本沒信心沒受訓練的英文,去魔音穿腦孩子的正課學習,也同時被年幼無知的孩子,用不知天高地厚的英文淺薄知識,去頂撞訕笑原本該被尊重的科任老師。科任老師本來就沒受英文專業訓練,憑什麼要被強迫去教孩子英文?憑什麼還被笑?應該讓專業交給專業;但現在是把英文專業踐踏在地,給所有的科任老師胡搞瞎搞。

我舉例。 數學科的cosine怎麼唸?重音在第一還第二音節?自然科的GAS怎麼唸?跟GUESS哪裡不同?音樂科的Doremifasolati怎麼唸?真善美那首doremi可清楚對比。體育科的運球是bounce the ball還是dribble?美術科的紙是paper還pepper?直的擺叫portrait橫的叫landscape.我投降。我真的越寫越難過。曾幾何時,我的國家這麼自欺欺人。

來吧!就讓我帶領團隊來改良芬蘭人的CLIL, 請您們來支持我!!

我們臺灣孩子以後要學的雙語教育法,叫 SCILLS:Systemic Content Integrated Language Learning and Sharing跟CLIL有三點不同。

1、systemic : 我在建構系統。我不是某學校的某年段的某專科老師。我是專業的CLIL教案教材研發出版供應者。

2、integrateD : 我不是要各科老師自己焚膏繼晷去integrate. 我已經幫大家integrateD 了!
作法: 我先用我的英文專業來寫教案寫教材。我再禮賢下士禮聘高手,請他們教導專業知識,我們一起來整合。然後整合出符合CLIL形式要求的教材教案,讓老師能喘口氣,也不至於被教學組打槍,被教務主任罵,被校長K.


3、learning and SHARING : 分享所學的機制。 我編纂的英文課本,都有個特別單元:火鳳凰。要重生,要回頭,去跟家人親友同學乃至老師去分享該課所學的東西。這是人性化,社會化,也是真正意義上的將外在所學,透過分享跟再次傳遞而確認而內化。


然後呢?沒有然後啊。 然後就讓你們拿去用!儘管拿去用!

#CLIL #SCILLS 
以後分享我的文章,煩請hashtag #CLIL 跟 #SCILLS 這兩個字。讓有志難伸的各科老師,可以找到一個悶氣的出口跟用不完的精彩教案。

我不是今天才發明SCILLS,我一輩子都恰好在做這件事,只是沒有個響亮的好名字。謝謝芬蘭的Dr. Marsh助我一臂之力。我會陸續發表各科跟英文結合的教案。您身邊有頭痛不已的國中小老師,跟他們說一聲:別擔心英文了。專心你的主科。英文交給蕭光頭團隊。教案直接拿去交差。沒有人敢挑剔那不是CLIL. 


#這種硬套西方理論的勾當我最拿手了 #讀九年博士看多了審多了也很慚愧寫多了這種文字遊戲


延伸內容:CLIL升級SCILLS:五首原創中英雙語歌輔助各科老師寫CLIL教案



2021-05-09   蕭光頭   1263

母親節二連發,反正孝順是天經地義的事

雙語的最初,是發音; 而且是母語的發音。在那裡,我們可以看見外語的所有虛偽、歪樓跟邏輯雷區。

- 蕭光頭的自問自答
2021-05-08   蕭光頭   1262

母親節,談母語

說到「母語」這兩個字,我們的社會,分成三大群人。各自堅持,各自有理,認為母語是:普通話、河洛話、其他族語。 說到「外語」這兩個字,我們的社會,又合為同一群人。同樣堅持,同樣無理,認為外語要:背單字、學文法、做考題。

- 蕭光頭的自問自答
2021-04-26   蕭光頭   1480

臺灣雙語,憑什麼要跟新加坡學?

新加坡是雙語國家嗎?新加坡人自己覺得英文夠好嗎?中文夠好嗎?還是都好?還都差?

- 蕭光頭的自問自答
2021-04-06   蕭光頭   1497

臺灣孩子的雙語共業(一)phonics是一套過河口訣

臺灣孩子學英文。 低年級,強攻字母,畫葫其相,從頭看錯英文; 中年級,硬背單字,囫圇其用,繼續誤解英文; 高年級,苦思文法,不明其體,從此陌路英文。

- 蕭光頭的自問自答
2021-03-08   蕭光頭   1622

手順

我不把棋當回事,棋就不把我當回事。 我升國一的暑假,到舊光華商場去買了橘中秘,自學。(回想起來,我真是個古怪孩子,升高一暑假,我隻身赴美定居,也是托家人寄了一箱紫微斗數,自學。)言歸正傳:我不把棋當回事,棋就不把我當回事。 動機,決定一切。 在佛學,這叫發心;在人間,這叫初衷;在法庭,這叫蓄意;在宇宙,這叫愛。

- 蕭光頭的自問自答
2021-02-28   蕭光頭   1828

我們來整合臺灣實驗教育的英文吧

教育分四塊,教法、教師、教材、教室。實驗教育若只是從體制內的教室,換到家裡客廳,換到其他場所,沒有人會同意,這就是一種最究竟的改變。

- 蕭光頭的自問自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