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程老師時間 ─

英語發音面面觀:母音篇(ㄧ)

程本堯   2021-12-14   2925

本文將介紹英語的母音(vowel),並指出國人在這些母音上常見的發音問題及改進方式。在標記母音發音時,本文除了使用國際音標(International Phonetic Alphabet,以下簡稱IPA)外,也將輔以注音符號示例說明,旨在幫助台灣的學習者以我們最熟悉的發音系統,理解並練習英語發音。

一般學習者多認為英語母音即是A、E、I、O、U這五個,以較鬆散的定義這麼說並無不妥,但在以下的討論中,較嚴格的區分還是必須的。嚴格意義下,我們會把它們稱作「母音字母」(vowel letters),而非作為語音的「母音」(vowel sounds)。從這裡開始,我們可先有個基本的區分:母音是聲音,母音字母則是符號,且英文中一個母音字母不只對應一種母音。

為了說明上的方便,我們將英語母音區分為三大類:1. 長母音(long vowels);2. 短母音(short vowels);3. 其他母音(other vowels)。需注意的是,所謂長、短母音並非表示所發出的音持續時間較長或短。這麼稱呼的目的僅在於方便區分,因為在初學者尚無法聽清楚各個母音間的區別時,我們用「長a」、「長e」、「短i」、「短u」等方式稱呼那些音,會比直接發出這些音來得清楚。下面我們就用張圖表,清楚列舉長、短,及其他母音、該母音的代表單字,以及這些母音的IPA音標。


(圖一:英語母音分類、代表字及其國際音標)

在所有母音中,台灣學生最常發不到位的音筆者認為有cake的[eɪ]、cat的[kæt]、sit的[sɪt]與put的[pʊt]。我將分別說明這四種母音的發音方式並示範,並指出常見錯誤所在與如何改進。

* cake的[eɪ]:這個音就是字母A的發音(所有上述的long a/e/i/o/u音,恰恰和其字母發音相同;字母就代表其母音的發音)。我們單獨唸字母A通常問題不大,但出現在單字裡,像是cake、name、take等字,a的音往往變成注音的「ㄝ」,缺了尾音「ㄧ」。它是雙母音,相當於注音的ㄝ加ㄧ。所有的雙母音都有發音的起始與結束位置。因此,[eɪ]的口型不能停在「ㄝ」,而要以「ㄧ」收尾。收在「一」的口型,只要確認下顎與舌頭從較下降的「ㄝ」,收回到「ㄧ」的位置即可。過去我們慣用的KK音標裡對這個音的標註為單母音[e],不若IPA標註為雙母音[eɪ],或許間接造成了我們疏忽了收回下顎,結束在「ㄧ」的動作,結果普遍唸成了ㄝ([ɛ])。
(請點選:[eɪ]的發音示範 )


* cat的[æ]:這是我們俗稱的蝴蝶音。這個音完全可以用注音的「ㄝ」+「ㄚ」來標示,它就是介於我們的ㄝ與ㄚ中間的音。國人常見的問題是,我們不是過度偏向ㄝ,就是過度偏向ㄚ,但蝴蝶不偏向任一邊,只飛往中間。自我訓練的要訣在於,我們務必要感覺從ㄝ到ㄚ的過渡:ㄝ的口型如何?ㄚ的口型又有何不同?焦點的前後都有感,就一定可以微調、對焦、準焦。具體而言,發ㄝ音,嘴角兩側肌肉及下顎都放鬆;發ㄚ音,下顎往下拉開,口腔垂直空間拉開,舌頭跟著下移,不翹起。從ㄝ,過渡,唸到ㄚ,感受嘴角、下顎由放鬆到往下拉開的過程。熟練後,加速,縮短過渡的時間到幾乎感覺不到過渡,那麼你就是不偏不倚落在ㄝ與ㄚ的中間。
(請點選:[æ]的發音示範)


* sit的[ɪ]:短母音[ɪ]是我們許多學生的罩門。我認為被Mariah Carey與更早的Air Supply唱紅的一首經典流行歌曲Without You,非常適合拿來解釋和訓練這個音。雖然它被稱為「短」母音,但正如之前講過,其實長短的稱呼和實際發音長度無關,在這首歌裡更可得到證明。請聽歌首每次唱到I can’t live/I can’t give的時候,那個live/give唱了多長?答案:三拍半!再來,請觀察Mariah Carey的嘴型(圖二)。儘管為了歌唱需求,歌手的咬字可能會比日常講話更加誇張,但[ɪ]音的本質是不變的:它不是長母音[i],它不是[i]的縮短版,它是介於我們的「ㄧ」和「ㄜ」之間的那個音。


(圖二:Mariah Carey演唱Without You,請注意live的[ɪ]音口型相對開放)

同樣的,這個音雖然沒有直接的國語音素對應,但不表示我們不能用「ㄧ」+「ㄜ」這樣的方式來理解。我們同樣可以過渡的方式來練習:個別檢查「ㄧ」、「ㄜ」是否都已到位。ㄧ的口型嘴角往兩側拉開,口腔空間相對壓縮。ㄜ的口型嘴角放鬆,嘴唇略開,口腔空間相對開放。接著從一到ㄜ,逐漸過渡,感受介於過渡地帶中間位置,那個兼具部分「一」與「ㄜ」的音。
(請點選:[ɪ]的發音示範)


* put的[ʊ]:這個音常被我們的學生發成[u]的縮短版,但如同[ɪ]不是[i]的縮短版一樣,我們需透過主動觀察並感受,來掌握[ʊ]的準確發音。我們可用注音的「ㄨ」+「ㄜ」來說明,因為[ʊ]即是介於兩者之間的音。練習時,同樣可用過渡的觀念,幫助自己對焦準確:發「ㄨ」音,嘴唇集中收攏(但無需刻意噘嘴);發「ㄜ」音,如前所述,嘴角放鬆,嘴唇微開,口腔略微開放。由「ㄨ」過渡到「ㄜ」,取過渡地帶中間位置,即為[ʊ]音。
(請點選:[ʊ]的的發音示範)


以上我們說明了英語母音的分類,以及指出台灣學生常見的母音發音問題並介紹改進的方法。特別我們也示範用注音符號來對應英語各種語音,加上些許微調,證明其為可行的發音訓練方法。下一篇文章,我們繼續針對本篇未提及的母音加以說明與示範,敬請大家期待。


2021-12-21   程本堯   7057

英語發音面面觀:子音篇(ㄧ)

在個別介紹英語子音的發音方式前,我們將先對子音做個簡單的定義、分類,同時稍微解釋這些分類下會出現的一些技術性名詞。理解這些概念會更有助於我們學習英語子音的發音(當然練習的方法與對細節的留心也同樣重要)。接著,本文將先從國人發音較困難的那幾個音開始介紹,幫助大家留心其發音位置與方式,進而改善發音。

- 程老師時間
2021-12-17   程本堯   1149

英語發音面面觀:母音篇(三)

我們用了三篇的篇幅詳細介紹了十五個英語母音的發音方式,並且輔以雙母語注音符號說明,只要透過符號的微調,其實注音符號和任何音標系統一樣,都是學習英語發音的工具。

- 程老師時間
2021-12-16   程本堯   1978

英語發音面面觀:母音篇(二)

上一篇文章中我們特別針對四個台灣學生普遍有問題的四個母音,介紹了自我改進的方法。本篇及接下來兩篇將繼續針對剩下的十一個母音,分別說明與示範。

- 程老師時間
2021-12-13   程本堯   887

我的英文學習經驗和您的關係

你可以學了多年的過去簡單式,卻不理解為何客氣地請求對方時用Would you/Could you,和「過去」有什麼關係?因為沒人教你Would/Could這些字「聽起來」比較疏離、比較與人保持距離(也就是所謂「禮貌」),用時間上的距離來體現心理上的距離。

- 程老師時間
2021-12-08   程本堯   1005

我的英語學習歷程

記得小時候在眾親友面前,爸媽要我模仿方向燈的聲音(大概80年代以前的車才聽得到),車子換檔時引擎轉速變化的聲音,甚至路過市場雞販看到幾隻從鐵籠被揪出,臨死前的哀號聲,我都能模仿得惟妙惟肖,引來旁人側目也樂此不疲。

- 程老師時間
2021-12-07   程本堯   3294

簡析演繹式與歸納式的文法教學的優缺點,及為何我們更需要後者

在大多英文教學現場中,文法教學的進路大致不外乎兩大類:演繹式教學法(deductive grammar teaching)及歸納式教學法(inductive grammar teaching)。這兩種教學法並無所謂孰優孰劣;各自皆有其擅場及罩門,因為強弱之辨往往取決於多種條件相互的影響。所以本文旨在說明兩種教學法的優缺點,讓教學現場的老師可視本身教學情境,靈活運用兩者,以達到最佳的教學成效。

- 程老師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