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程老師時間 ─

英語發音面面觀:母音篇(三)

程本堯   2021-12-17   1213

本文繼前兩篇母音的介紹,是探討母音的最後一篇。今天要介紹剩下的[u]、[ɔ]、[ɔɪ]、[aʊ]這四個音。

*soon的[u]:這是個長母音,類似注音的「ㄨ」,但有一點重要差異,是國語的「ㄨ」表現不出來的。英語的[u]的嘴唇位置必須有個「過渡」:從微開、較放鬆的嘴型,過渡到向內收攏、較緊的嘴型。注音的「ㄨ」,比方我們說「物」,並沒有英語的[u]這種過渡。那個「微開、較放鬆的嘴型」所發出的音,其實就是我們念注音符號ㄓ、ㄔ、ㄕ、ㄖ、ㄗ、ㄘ、ㄙ這七個音,所發出的韻母 。用更生動的方式講,大家在卡通或格鬥型電玩遊戲中,主角被氣功或昇龍拳之類打到時,像是從丹田發出的那個「ㄜˋ啊!」的前面那個音(但其實不是ㄜˋ,方便起見,我們就稱它「丹田音」)。中文的語音學裡,一般稱之為「空韻」,用「帀」這符號表示。發這個音時,嘴唇必須保持放鬆位置,接著才過渡到「ㄨ」,此時放鬆的嘴唇向內收攏呈圓形。許多台灣學生甚至老師沒能注意到這從「帀」到「ㄨ」的過渡,而只發出「ㄨ」,但這並不是[u]的正確發音。在臺灣雙母語注音符號表中,我們在「ㄨ」的右上方加上空韻符號「帀」(~)來表示[u]。

*law的[ɔ]:這個音在美式發音中特別存在地區性的變異,簡單講,從嘴唇最為收攏、最圓的[ɔ](美國東部為主)到略微收口的[ɒ],再到嘴型最為開放的[ɑ](美國中西部為主,即上篇所介紹的「喉後音」)都有人唸。以雙母語注音而言,我們用o([ɑ])標示如law、saw、daughter、father等字aw或a的發音,但為了接下來的雙母音[ɔɪ]預備,這裡我們還是先談談[ɔ]。這個音相當於注音的ㄛ,舌頭向後收,舌尖不接觸牙齒,嘴唇稍稍向外噘起。在許多過去使用KK音標的教材中,像是saw、father這兩字會分別用[ɔ]與[ɑ]標註,然而這點區別實際上在美國許多地區已不存在(特別是中西部)。雙母語注音裡所使用的符號,對這些字均是以喉後音o標註,採用的是中西部的口音。

*join的[ɔɪ]:雙母音[ɔɪ]即注音「ㄛㄧ」的組合。但相較於[ɔ]單獨出現在字中,如law [lɔ],[ɔ]出現在雙母音時,嘴唇會稍微更突出,所以唸boy和law儘管都有[ɔ],前者嘴唇會更多向外噘起。由[ɔ](ㄛ)過渡到[ɪ](ㄧ),舌頭抬升,嘴唇由圓變為放鬆、微開的[ɪ]的口型,不是長母音[i]的扁平、嘴角向兩側拉的較緊的口型。

註一
其實國人在唸注音符號時,所有的聲母(子音)都是配了「ㄜ」唸出(早年也有搭配「ㄛ」的唸法,唸作ㄅㄛ、ㄆㄛ、ㄇㄛ、ㄈㄛ等)。否則嚴格說來,單純發出這些聲母,應該只有氣流受到口腔器官阻礙而瞬間發出的聲音,並不帶有ㄜ或ㄛ的韻母。

*down的[aʊ]:同樣是雙母音,[aʊ]的發音起始位置實際上是蝴蝶音[æ]的位置,而結束在[ʊ]上。因此,以雙母語注音標示,我們可用「ㄝㄚㄨ」的組合準確發出。注意蝴蝶音的位置是所有母音中最前也最低的,也就是說下顎一開始即要大幅下拉,起始位置才正確。儘管我們把蝴蝶音拆解成ㄝ、ㄚ兩個母音,但不表示[æ]本身是雙母音,這裡重點是放在[æ]這個起始位置要正確。接著當[æ]過渡到[ʊ]時,嘴唇向內收攏,同時下顎也向上收回。此時的[ʊ]也不同於單獨使用、口型相對放鬆的[ʊ],反而應更收攏嘴唇,使呈圓形。

我們用了三篇的篇幅詳細介紹了十五個英語母音的發音方式,並且輔以雙母語注音符號說明,只要透過符號的微調,其實注音符號和任何音標系統一樣,都是學習英語發音的工具。且雙母語注音的標註方式顧及過去發音教學上鮮少觸及的美式英語發音特色(陸續將在後續文章中介紹),這是自然發音甚少提到、KK音標從未做到、IPA音標學校不教,三者皆不能及之處。但對於掌握道地發音,同時訓練聽說能力,對更細微的發音特色必須更講究,因為語音的敏銳辨識力是英語聽說的基礎,也是讀寫得以進步的起點。


2021-12-28   程本堯   1070

英語發音面面觀:子音篇(三)

今天這篇文章,我們接著要介紹兩個擦音(fricative)/ʃ/、/h/,兩個塞擦音(affricate)/tʃ/、/dʒ/,以及三個鼻音(nasal)/m/、/n/、/ŋ/。

- 程老師時間
2021-12-27   程本堯   1475

英語發音面面觀:子音篇(二)

延續前一篇探討國人普遍有問題的子音發音,本文繼續介紹剩下的英語子音,並點出我們在練習上容易忽略的細節供大家參考。為了參照上的方便,我們仍然附上前篇文章所使用的「英語子音調音方式及位置表」,幫助讀者理解。

- 程老師時間
2021-12-21   程本堯   7345

英語發音面面觀:子音篇(ㄧ)

在個別介紹英語子音的發音方式前,我們將先對子音做個簡單的定義、分類,同時稍微解釋這些分類下會出現的一些技術性名詞。理解這些概念會更有助於我們學習英語子音的發音(當然練習的方法與對細節的留心也同樣重要)。接著,本文將先從國人發音較困難的那幾個音開始介紹,幫助大家留心其發音位置與方式,進而改善發音。

- 程老師時間
2021-12-16   程本堯   2055

英語發音面面觀:母音篇(二)

上一篇文章中我們特別針對四個台灣學生普遍有問題的四個母音,介紹了自我改進的方法。本篇及接下來兩篇將繼續針對剩下的十一個母音,分別說明與示範。

- 程老師時間
2021-12-14   程本堯   3045

英語發音面面觀:母音篇(ㄧ)

在所有母音中,台灣學生最常發不到位的音筆者認為有cake的[eɪ]、cat的[kæt]、sit的[sɪt]與put的[pʊt]。我將分別說明這四種母音的發音方式並示範,並指出常見錯誤所在於如何改進。

- 程老師時間
2021-12-13   程本堯   929

我的英文學習經驗和您的關係

你可以學了多年的過去簡單式,卻不理解為何客氣地請求對方時用Would you/Could you,和「過去」有什麼關係?因為沒人教你Would/Could這些字「聽起來」比較疏離、比較與人保持距離(也就是所謂「禮貌」),用時間上的距離來體現心理上的距離。

- 程老師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