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程老師時間 ─

英語發音面面觀:母音篇(二)

程本堯   2021-12-16   2058
上一篇文章中我們特別針對四個台灣學生普遍有問題的四個母音,介紹了自我改進的方法。本篇及接下來兩篇將繼續針對剩下的十一個母音,分別說明與示範。本篇要探討的是短母音中的、[ɛ]、[ɑ]、[ʌ] ([ə]),以及長母音[i]、[aɪ]、[oʊ]、[ju]。

#短母音[ɛ]、[ɑ]、[ʌ] ([ə])
*bed的[ɛ] :相當於注音的「ㄝ」音。下顎下降,舌尖輕觸下排牙齒後方,嘴角稍稍往兩側拉開,但相對放鬆。舌面與之前提過的[æ]相較,[ɛ]音下顎沒有下降得那麼多。
[æ]與[ɛ]的差別示範

*top的[ɑ]:類似注音的ㄚ,但發音位置偏後,我們可用「喉後音」稱之。要讓我們國語偏前的「ㄚ」往喉後移動,可以試著用打哈欠的方式練習。打哈欠時,下顎與舌根都要更往下降,因此口腔空間更擴張。若對著鏡子看,可以清楚看到咽喉的陰暗處。相對的,我們所發的「ㄚ」,下顎下降幅度不若英語那麼多,也不像英語那麼開放且發自口腔深處。在雙母語注音符號表中,我們用「o」來表示喉後音的ㄚ。
注音ㄚ與喉後音o的差別示範

*sun的[ʌ]:IPA音標裡[ʌ]與[ə]基本上是發同樣的音,唯一差別僅在於前者幾乎都出現在重音節,後者則必定使用於輕音節。這個音相當於注音的「ㄜ」,發音時口腔、舌頭及臉頰各部位完全放鬆,只需下顎微微下降便可發出此音。
[ʌ]的示範

#長母音[i]、[aɪ]、[oʊ]、[ju]
*deep的[i]:相當於注音的「ㄧ」。嘴角往兩側稍微拉開,下顎微微下降,舌頭前段拱起靠近硬顎,壓縮口腔內空間,舌尖朝下。當出現在重音節,如she/see/please等字中時,「一」音相對偏長,語調短暫揚起再下降,類似於國語的四聲聲調。若是出現於輕音節,如busy/Mary/fancy的末音節,「ㄧ」音相對較短,語調較平,類似國語輕聲。值得一提的是,國人過去所使用的KK音標在所有末音節為輕音節的[i]皆錯標為[ɪ]。仍使用KK音標的老師或學生需留心這點。
[i]的示範

註1
[ɛ]音在多數英系學習型字典(如Oxford、Cambridge系列的Advanced Learner’s Dictionary)中習慣標註為[e],但KK音標中則以[ɛ]標註。以現階段討論而言,我們可以把這兩個符號視為相同的音。


*bike的[aɪ]:這是一個雙母音(diphthong),[a]與[ɪ]的結合 ,或是注音的「ㄚ」與「ㄧ」。如上篇提及,所有雙母音皆有發音的起始與結束位置。[aɪ]起始的[a]音,就相當於注音的「ㄚ」,但不是喉後音的「ㄚ」([ɑ])。接著過渡到「ㄧ」時,下顎收回,舌頭貼近硬顎,即是其結束位置。
[aɪ]的示範

*home 的[oʊ]:這是[o]和[ʊ]結合的雙母音,但要留心前半段[o]的起始位置,下顎略微張開,處於放鬆位置,嘴唇也放鬆,等同於[ə]音的位置 ,相當於注音「ㄜ」。接著過渡到[ʊ],下顎收回,嘴唇收攏略呈圓形,相當於注音「ㄨ」。台灣許多學生以「ㄡ」取代完整的「ㄜㄨ」,但我們的「ㄡ」並不像英語那麼強調「兩個母音間的過渡」與「嘴唇收攏」,特別是在日常口語中。然而英語只要遇到雙母音,則母音的起始與結束位置都必須確實到位,這是中文母語者需要刻意留心並練習之處。
[oʊ]的示範

*cute的[ju]:一般雙母音的音標皆是由兩個母音所構成,但在[ju]中,IPA音標使用[j]這個子音當作母音來標記(因此[j]也有時被稱作半母音)。我們可以用注音「ㄧㄨ」來類比這個音 :發[j]時舌尖輕觸下排牙齒後方,舌面抬起接觸硬顎,此時口腔空間壓縮到幾乎使氣流受阻,但發音的瞬間舌面向前短暫滑過且離開 ,此時氣流通過即發出[j]音。接著就是把[j]「ㄧ」過渡到[u]「ㄨ」,嘴唇收攏呈圓形,即得長母音[ju]。
[ju]的示範

連同上一篇,目前我們已詳細介紹並示範了共十個英語的長、短母音,以及注音符號可以如何對應IPA音標。日後討論英語發音的文章中,筆者皆會使用臺灣雙語注音符號表中的注音符號,帶領大家理解如何把國人行之有年的這套音標系統加以微調,不假外求於自然發音、KK或IPA,便能學習英語發音,而且學得自然又道地。

註2
雙母音中的組成母音(如[aɪ] 的[a]與[ɪ])會和單獨各別出現時(非出現在雙母音當中時)有所不同。這裡的[a]並非標準美式發音所具備的母音,而[aɪ]中的[ɪ]與在fit [fɪt]中的[ɪ]也不盡相同;下顎位置前者會比後者更提高,舌面更貼近硬顎。一般學習者對此無需深究,只要確保自己發音器官位置正確即可。
註3
美式發音[oʊ]的起始位置也有採用較圓的唇形(more rounded lips),本文採用的是較放鬆的唇形(more relaxed lips),相當於以注音的「ㄜ」作為起始位置。
註4
儘管嚴格說來,[j]在注音符號中並無完美的對應,但[j]經常被視為[i]的近音(approximant),也就是介於母音(氣流不受阻)與摩擦音(fricative,發音器官互相靠近使氣流產生摩擦)之間的音。這也是在雙母語注音符號中,我們採用「ㄧㄨ」來代表[ju]的理由。
註5
因此[j]也被稱為滑音(glide)。


2021-12-27   程本堯   1478

英語發音面面觀:子音篇(二)

延續前一篇探討國人普遍有問題的子音發音,本文繼續介紹剩下的英語子音,並點出我們在練習上容易忽略的細節供大家參考。為了參照上的方便,我們仍然附上前篇文章所使用的「英語子音調音方式及位置表」,幫助讀者理解。

- 程老師時間
2021-12-21   程本堯   7355

英語發音面面觀:子音篇(ㄧ)

在個別介紹英語子音的發音方式前,我們將先對子音做個簡單的定義、分類,同時稍微解釋這些分類下會出現的一些技術性名詞。理解這些概念會更有助於我們學習英語子音的發音(當然練習的方法與對細節的留心也同樣重要)。接著,本文將先從國人發音較困難的那幾個音開始介紹,幫助大家留心其發音位置與方式,進而改善發音。

- 程老師時間
2021-12-17   程本堯   1215

英語發音面面觀:母音篇(三)

我們用了三篇的篇幅詳細介紹了十五個英語母音的發音方式,並且輔以雙母語注音符號說明,只要透過符號的微調,其實注音符號和任何音標系統一樣,都是學習英語發音的工具。

- 程老師時間
2021-12-14   程本堯   3048

英語發音面面觀:母音篇(ㄧ)

在所有母音中,台灣學生最常發不到位的音筆者認為有cake的[eɪ]、cat的[kæt]、sit的[sɪt]與put的[pʊt]。我將分別說明這四種母音的發音方式並示範,並指出常見錯誤所在於如何改進。

- 程老師時間
2021-12-13   程本堯   929

我的英文學習經驗和您的關係

你可以學了多年的過去簡單式,卻不理解為何客氣地請求對方時用Would you/Could you,和「過去」有什麼關係?因為沒人教你Would/Could這些字「聽起來」比較疏離、比較與人保持距離(也就是所謂「禮貌」),用時間上的距離來體現心理上的距離。

- 程老師時間
2021-12-08   程本堯   1056

我的英語學習歷程

記得小時候在眾親友面前,爸媽要我模仿方向燈的聲音(大概80年代以前的車才聽得到),車子換檔時引擎轉速變化的聲音,甚至路過市場雞販看到幾隻從鐵籠被揪出,臨死前的哀號聲,我都能模仿得惟妙惟肖,引來旁人側目也樂此不疲。

- 程老師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