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副秘日誌 ─

「效率」的公式

薯叔   2023-06-14   467

「效率的定義是什麼?」在新團隊一分為二的小組會議上,蕭博士問了我們幾個新團隊的成員。

只見大夥我看你,你看我,彷彿博士問這個問題,是他並不滿意新團隊的辦事效率;於是彼此瞪大眼睛面面相覷,場面有些憂鬱。

效率(Efficiency)是指在一定的資源(材料、成本、金錢等),進行特定工作或產出預期成果的能力。如果把「效率」當作一個公式,分子是資源(材料、成本、金錢等),分母往往就是時間了。

用最少的時間,將資源最大化;簡單地說,「效率」,就是用最少的資源和時間,把事情做好。

「這大概是社會上對於『效率』的定義吧。但我希望在我們的文化裡,『效率』不是這麼定義。」蕭博士語帶玄機地表示。「如果效率是公式,我希望『分母』所代表的是,你們承諾的事。」博士接著說。

看到社會亂象我們能否心有所戚,發現教育的難題我們能否人溺己溺;如果我們能有感受,並且靜下來思考轉化為動力,這樣的「承諾」是博士所樂見「效率」的開始。

在有理想的地方奮鬥,沒有「承諾」作為開始,那和一般的公司行號有什麼不同呢?這大概和星爺所謂「人如果沒有夢想,那跟鹹魚有什麼分別」有幾分相似。

那麼,分母是承諾,分子又是什麼?

是「行動」和「嘗試」。

當人有了理想/夢想,並且有了承諾;承諾之所以能可貴,就是因為源源不絕的行動和常識。我們不僅可以苦人所苦,更可以因為感受,化為源源不絕的行動;透過不斷的嘗試,為他人和環境更好。

所以在我們這裡,效率的公式是這樣子的:效率=行動/承諾。我們,作為非營利團體的一份子,當承諾越大,代表付出的行動沒有止息。

「你們要想想,自己對這裡的承諾是什麼?」小組會議的結束,黨主席蕭博士留下了這個問句給我們。


2023-06-15   薯叔   403

留下來,不然沒人跟你走

「我想要消失在辦公室,此時此刻,我像一個氣力放盡、不曉得要幹嘛的人。」 快到中午用餐時間,我原先想問問同事要吃什麼,沒想到得到這樣的回答。而我想,這一切肯定是來自上午會議時那個男人的壓力……

- 副秘日誌
2023-06-13   薯叔   303

新生

「如果有心,死寂都能迎向新生。」半年前在辦公室全面綠化時,蕭博士望著一盆早已凋零的兔腳蕨,慎重其事的勉勵著我們。

- 副秘日誌
2023-06-12   薯叔   501

丞相,起風了

「又要搬位置啦?!」這樣的念頭難免浮現在腦海;畢竟,距離上次換座位不到一個月,辦公室又要進行大風吹。 不過這惱人的念頭只有興起一秒,便讓人發覺這次的情況非同小可;畢竟,更換座位可是包含了他自己。這不禁讓人好奇,這次的變動所為何事?

- 副秘日誌
2023-06-06   薯叔   494

開新門。開心門

昨日蕭博士拜訪師範大學 林子斌教授,今日則是在辦公室接待來自媒體《親子天下》  陳珮雯副總監與 張淑瓊前總監。 「親子天下」是國內著重親職教育的媒體、網站。是提供家庭與教養的知識性平台;提供即時、完整與專業的教育趨勢報導,獲得關注教育議題的群眾信賴與支持。 遇上了媒體朋友,蕭博士不免分享自己對於臺灣英語教育的感觸。

- 副秘日誌
2023-06-01   薯叔   318

因為,我們相信

再過一天,NBA的總冠軍賽就要正式點燃戰火,今年無論是哪一隊奪冠,都注定寫下NBA的歷史,列入史載;後者是吊車尾進入季後賽,每回系列戰都跌破眾人眼鏡的邁阿密熱火,前者則是從未在歷史上奪冠,但今年以最完整的戰力拿下第一種子的丹佛金塊。

- 副秘日誌
2023-05-31   薯叔   290

不變與變

颱風雖然沒有來,但一早的天氣讓人有感,大雨後再豔陽高照,讓升旗後的我們不再心煩意亂。 晨會上的討論讓人感受到諸多「改變」,許多的「變」甚至挑戰著剛建立的習慣;「蛤,又要改變啊!?」類似這樣的小劇場,在不少人心中上演。

- 副秘日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