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副秘日誌 ─

因為,我們相信

薯叔   2023-06-01   316

再過一天,NBA的總冠軍賽就要正式點燃戰火,今年無論是哪一隊奪冠,都注定寫下NBA的歷史,列入史載;後者是吊車尾進入季後賽,每回系列戰都跌破眾人眼鏡的邁阿密熱火,前者則是從未在歷史上奪冠,但今年以最完整的戰力拿下第一種子的丹佛金塊。

無論是金塊將奪得首冠,或是將被熱火以老八擊敗;兩者都將成為史上的第一次,被後人流傳。

時光倒回去年10月,當NBA球季開打前,攤開各家球評預測奪冠的候選名單,西區還有人看好金塊,東區則是無人看好熱火進軍總冠軍戰。

隨著賽事開打,西區金塊戰績一路持穩沒有太多意外;而東區的熱火則是步履蹣跚,開季先來個2勝5敗。這時,隊上的主將Jimmy Butler表示:我堅信,今年我們仍然滿懷希望,邁向總冠軍戰。

2023年1月,當熱火的戰績還只能在進入附加賽的邊緣徘徊,Butler依舊告訴記者:我們的目標仍然是進入季後賽並且奪冠,想當然,沒人認為他們將成為黑馬衝擊比賽。

時序進入3月,雖然熱火的戰績像是大地回暖一樣,但充其量也排在東區第六,沒有任何跡象顯示,他們有多大的聲勢衝擊總冠軍戰;然而,主將 Butler依舊表示:今年,熱火要贏得總冠軍戰。

後來,隨著5月季後賽開打,Butler和熱火的故事跌破了專家的眼鏡,以第八種子的姿態,一路過關斬將,一路挺進東區總冠軍賽。東區總冠軍戰前,ESPN公布預測數字,對手塞爾提克將有著97%的機率,將熱火擊敗。面對壓倒性的預測,熱火主將Butler一如往常地說:今年我們的目標依然是,「奪得總冠軍戰。」

前三場熱火連贏三場,打臉各大媒體預測;雖然後來硬被塞爾提克扳平了戰局,形成3比3平手。就在各大媒體紛紛期待著塞爾提克在0比3的落後下,連勝4場逆轉戰局時,Butler再次挺身而出,告訴眾人:今年,熱火將登上總冠軍賽。

今日為何說起籃球?因為臺雙黨主席 蕭文乾博士熱愛籃球,籃球在他的話題裡,和語言教育的比例大概也有著3%與97%的佔比,雖然看似懸殊,但在他心中也是至關重要了。今早會議的話題又以NBA開始,不免讓人從這裡紀錄......

「你們看到的,和我看到的是一樣的嗎?」蕭博士問。

還沈浸在NBA血脈賁張話題的我,被這一問搞得有點糊塗。「不就是籃球嗎?!」我思考著。

「身為團隊的一份子,你們看到的,和我看到的是一樣的嗎?」蕭博士再問。

通常,一個問題聽不明白可能是聽力不好,但兩次還沒能明白,可能代表聆聽者與發問者的認知有著極大的落差。

「想像著我們都是熱火隊的一份子,你們和我看到的是一樣的嗎?」蕭博士第三次問。

連著三次被問,似乎讓人明白了什麼。

從球季賽開打,到挺進了總冠軍戰,無論記者如何發問,主將Bulter的目標與說法是如此的堅定,沒有過多的推諉與卸責,看法是如此清晰;然而,在他的眼神中,又是看到了什麼呢?

蕭博士:「我覺得,現在最重要的是,你們心中看到的必須和我是一樣的。」

關於正確學習英語的系統,我們研發完成了;與美英澳教育的論述銜接,我們也完整了;辦公室的軟硬體,我們也齊備了。外界有了許多想要協助我們的人,也逐漸聚合了。

這就好像一支NBA球隊一樣,雛形都有了,欠缺的是全體一致的信念與看見。單純的相信,並且樂於挑戰,一場一場的上,勝利自然拿下。隨著選舉日接近,挑戰將日益艱辛,如果連我們都沒有看到相同的目標一起前進,那麼,群眾該如何支持我們呢?


圖片來源:Microsoft Bing AI


2023-06-13   薯叔   302

新生

「如果有心,死寂都能迎向新生。」半年前在辦公室全面綠化時,蕭博士望著一盆早已凋零的兔腳蕨,慎重其事的勉勵著我們。

- 副秘日誌
2023-06-12   薯叔   499

丞相,起風了

「又要搬位置啦?!」這樣的念頭難免浮現在腦海;畢竟,距離上次換座位不到一個月,辦公室又要進行大風吹。 不過這惱人的念頭只有興起一秒,便讓人發覺這次的情況非同小可;畢竟,更換座位可是包含了他自己。這不禁讓人好奇,這次的變動所為何事?

- 副秘日誌
2023-06-06   薯叔   491

開新門。開心門

昨日蕭博士拜訪師範大學 林子斌教授,今日則是在辦公室接待來自媒體《親子天下》  陳珮雯副總監與 張淑瓊前總監。 「親子天下」是國內著重親職教育的媒體、網站。是提供家庭與教養的知識性平台;提供即時、完整與專業的教育趨勢報導,獲得關注教育議題的群眾信賴與支持。 遇上了媒體朋友,蕭博士不免分享自己對於臺灣英語教育的感觸。

- 副秘日誌
2023-05-31   薯叔   288

不變與變

颱風雖然沒有來,但一早的天氣讓人有感,大雨後再豔陽高照,讓升旗後的我們不再心煩意亂。 晨會上的討論讓人感受到諸多「改變」,許多的「變」甚至挑戰著剛建立的習慣;「蛤,又要改變啊!?」類似這樣的小劇場,在不少人心中上演。

- 副秘日誌
2023-05-30   薯叔   290

升旗,我們的儀式感。

「儀式感」,是指我們藉由從事日常生活中看似微不足道的事情,透過講究和仔細產生無比的恭敬心,來讓生活增添更多記憶。 晚餐前必須一家人到齊,輪流說著感恩的話語飯席才能繼續;每週固定運動幾次,讓自己揮汗如雨鍛鍊體力;出門和客戶接洽之前,不忘對自己精神喊話自我勉勵。諸如此類的習慣與「儀式」,帶給個人、團隊穩定不焦慮。

- 副秘日誌
2023-05-18   薯叔   290

社會就像啞鈴

你可曾上過健身房,透過啞鈴等器材一次又一次重力訓練、讓自己揮汗如雨、疲憊不堪,推向極限和不情願?持續一段時間之後,你會發現臂膀變得厚實,氣力變得充足,這時會發現,讓自己進步的關鍵是持續不墜輟地藉由那些沈甸甸的器材,反覆練習和磨練。

- 副秘日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