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副秘日誌 ─

升旗,我們的儀式感。

薯叔   2023-05-30   293

「儀式感」,是指我們藉由從事日常生活中看似微不足道的事情,透過講究和仔細產生無比的恭敬心,來讓生活增添更多記憶。

晚餐前必須一家人到齊,輪流說著感恩的話語飯席才能繼續;每週固定運動幾次,讓自己揮汗如雨鍛鍊體力;出門和客戶接洽之前,不忘對自己精神喊話自我勉勵。諸如此類的習慣與「儀式」,帶給個人、團隊穩定不焦慮。

臺雙黨的辦公室位於公館捷運站大樓頂層,和臺灣大學相望。頂樓的視野遼闊,辦公室的兩側窗景,正巧瞭望大台北盆地的東北和西南;每日的辦公場景,晨昏有日出和夕陽相依。

「就升旗吧!一天辦公室的活力從迎接陽光開始。」不知道什麼時候起,秘書長大蒨醫師帶著幾個同仁,將「升旗運動」發起。升旗、升什麼旗?國旗還是黨旗呢!乍聽升旗這項儀式,相信不少人都有這樣的好奇。

然而儀式感的形塑,不必是肅穆的道具或呆板的形式,由於臺雙黨辦公室的無敵窗景,正巧迎著臺北市日出的景色;透過窗簾的拉升,陽光灑進辦公場域的既視感,像似為團隊注入了一日的元氣和養分。於是,黨部每日早上的升旗典禮,從兩三位的「神秘儀式」開始,在小小的空間進行。

一週前,辦公室內因為新的任務編組,全部人的座位都被打散搬遷;而原先在小辦公室舉行的「升旗儀式」,也移植到了大辦公室。參與人數直接從3至4人,成為了全體同仁每日晨會前最重要的例行事情。

每日的儀式感對於團隊/個人有什麼幫助呢?跟著BBC報導,儀式感的重要性普遍存在於不同行業別,從過去我們時常聽到「靠山吃山、靠海吃海」的農林漁牧業,乃至到運動產業。心理學家指出,每日象徵性的儀式感,可以帶給執行者擁有更好的執行力,以及降低焦慮水平。

曾獲得22座網球大滿貫冠軍的前世界球王拉斐爾‧納達爾每次比賽之前,有著以相同順序飲用飲料和水的「儀式」,來穩定自己的情緒。而這個習慣,他也寫在了自傳《Rafa: My Story》之中。這是「一種讓我置身於比賽中的方式,讓周圍的環境與我在腦海中尋找的順序相匹配。」他補充道。

個人的儀式感如此,團體的儀式感亦是。團體中透過相同的儀式,可以讓成員聚合相同的想法和價值觀,進而促成了信任和對話。而這從臺雙黨每日在升旗典禮後,全體透過站會(Standing Meeting)迅速聚焦每日的工作任務中可以感受到儀式感形塑的「氛圍」為何如此重要。

在你生活或是工作中,有著什麼樣的儀式感讓你感到安心呢?


圖片攝影:闕可昕


2023-06-06   薯叔   492

開新門。開心門

昨日蕭博士拜訪師範大學 林子斌教授,今日則是在辦公室接待來自媒體《親子天下》  陳珮雯副總監與 張淑瓊前總監。 「親子天下」是國內著重親職教育的媒體、網站。是提供家庭與教養的知識性平台;提供即時、完整與專業的教育趨勢報導,獲得關注教育議題的群眾信賴與支持。 遇上了媒體朋友,蕭博士不免分享自己對於臺灣英語教育的感觸。

- 副秘日誌
2023-06-01   薯叔   318

因為,我們相信

再過一天,NBA的總冠軍賽就要正式點燃戰火,今年無論是哪一隊奪冠,都注定寫下NBA的歷史,列入史載;後者是吊車尾進入季後賽,每回系列戰都跌破眾人眼鏡的邁阿密熱火,前者則是從未在歷史上奪冠,但今年以最完整的戰力拿下第一種子的丹佛金塊。

- 副秘日誌
2023-05-31   薯叔   289

不變與變

颱風雖然沒有來,但一早的天氣讓人有感,大雨後再豔陽高照,讓升旗後的我們不再心煩意亂。 晨會上的討論讓人感受到諸多「改變」,許多的「變」甚至挑戰著剛建立的習慣;「蛤,又要改變啊!?」類似這樣的小劇場,在不少人心中上演。

- 副秘日誌
2023-05-18   薯叔   292

社會就像啞鈴

你可曾上過健身房,透過啞鈴等器材一次又一次重力訓練、讓自己揮汗如雨、疲憊不堪,推向極限和不情願?持續一段時間之後,你會發現臂膀變得厚實,氣力變得充足,這時會發現,讓自己進步的關鍵是持續不墜輟地藉由那些沈甸甸的器材,反覆練習和磨練。

- 副秘日誌
2021-12-30   薯叔   718

年終晨會,最重要的事

回顧這一年來,雖然在疫情的籠罩之下,團隊少了許多外部的活動機會,卻也加強了內部轉型:新黨部辦公室搬遷、雙母語臺北旗艦店落成、雙母語研究學會成立,還有大力舉才以及網路、資訊服務的升級等等,都在這一年相繼完成。

- 副秘日誌
2021-12-02   薯叔   619

刻在他心底的名字

在雙語團隊裡,「創作」是重要的養分,因此主席對於團隊的要求;就是保有與展現「自己」(第4點)。曾有著八年人資經驗的同仁這樣形容雙語團隊:「這裡的管理方式很有趣,跟一般公司很不一樣;但其實,我很享受這裡。」簡約到不行的請假規定,若有似無的管理方式,無非都是希望這些高含金量的「創作人」能在沒有束縛的環境中兌現出內心的才華與理想。

- 副秘日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