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副秘日誌 ─

年終晨會,最重要的事

薯叔   2021-12-30   713

2021年即將邁入了尾聲,過去的一年,不曉得大家是否安然無恙?

回顧這一年來,雖然在疫情的籠罩之下,團隊少了許多外部的活動機會,卻也加強了內部轉型:新黨部辦公室搬遷、雙母語臺北旗艦店落成、雙母語研究學會成立,還有大力舉才以及網路、資訊服務的升級等等,都在這一年相繼完成。

而這,應該算是豐收的一年吧?

昨日下午1點26分,就在黨主席即將為旗艦店兒童班上課前,在群組中發了一個消息:「明天早上九點到十點,我們來開年度總會議。請務必準時,務必到齊。」 這個訊息來得唐突,對於剛吃完午飯正在昏沈的薯叔來說,頓時讓人清醒。要聊什麼啊!是業績的盤點還是年終的檢討?許久沒開晨會的大夥兒來說,不免一陣滴咕。

今晨會議一開始,會議桌上每個人的座位前壓著一張內容朝下的A4綱要。一時間沒注意,還以為是提供給大家做筆記的白紙,殊不知,是黨主席早已為明年擘劃的規劃圖:組織圖、業務藍圖與分潤圖。 而在這些規劃圖之前,有著比起這些規劃更重要的「年終五問」。



「今天是年終會議,在我詳細介紹下面的規劃圖之前,前面有最為重要的五個問題,我希望大家和我一起複誦一次。」年終的會議,黨主席是這樣開始的。

一、我有沒有想幫助的人?是家人,是世人亦或是動物?
「有想幫助家人的請舉手?」複誦題目之後,主席問了這樣的問題。只見大家像是說好了一樣,瞬間舉好舉滿。 「沒錯,我們的努力就是得先幫助家人,從家人出發作為開始,一切才有意義。」黨主席接著說。

「想幫助世人的舉手?」 聽到這麼榮耀的問句,對於投入雙母語工作的我們,自然有著當仁不讓的胸襟,於是手,依舊舉得直挺挺的。 「少在那邊胡說,你們真想幫助世人?那你有沒有定期捐款?每個月有拿1/10的薪水來幫助世人嗎?」看到全員舉手的黨主席,當頭棒喝著問。

雖然幫助世人的方式很多,但我們不能只是心裡安慰自己說,我正在做著“幫助人”的事情;而是,得透過具體的行動實踐。若是沒有辦法實際做,那麼,不要輕易說出口。在還沒有實際行動幫助世人前,我們至少可以全心的幫助家人,從家人開始。黨主席補充到。

二、我有沒有自己的力量?財力,人脈或是信仰?
今天起,跟我一起說:「錢很重要,它真的很重要。過去,我總是做得很瀟灑,東西有沒有賣不重要,價格怎麼訂都隨緣。由於把錢看得隨意,所以走了很多彎路。從現在起,我們要把錢視為一件慎重的事情。因為財富,是一種力量;我們擁有它不是為了享樂,而是為了可以做更多的事情。」黨主席語重心長的表示。

除了財富,人脈同等重要;兩者都是平時的累積而非救急才投醫。然而,上述兩者,都是外在的拓展;對內最重要的是,「信仰」。 我們這裡(雙母語團隊),是「政教分離」的場所。我鼓勵也支持大家追尋各自的信仰,但在管理上,不要求統一的信仰。信仰是力量的泉源,是獨處的養分;若能找到信仰,是你得以幫助人的重要關鍵。蕭博士再次補充。

三、我有沒有夠力的貴人?是老闆、同事亦或是神明?
當我們有了想幫助的人,以及幫助人的力量,接下來黨主席要我們要思考的是:「有沒有夠力的貴人。」 貴人,是能夠幫助人的人,更重要的是;同時也是可以幫助自己的人。

黨主席有層次的三個提問,讓人意識到,隨著資歷的不同、視野的不同,從工作乃至於人生,我們都要不斷的提升自己。讓自己在有愛的前提之下,鍛鍊能力,假以時日成為能夠大眾倚賴的人。

「我把自己寫在第一位,我希望自己是你們的貴人;因為,你們是我想幫助的人。」黨主席的一句話,感受到他推己及人的決心,在這歲末年終之際,是他對自我的檢視,以及對眾人的企盼。

四、我到新地方,難免迷路,知道走錯了,會不會即時轉向?
五、我做新作品,有時想到更好的,又會不會即時修正呢?

其實四和五,是同一個問題,以不同的方式提問。

我們一定有這樣的經驗:反覆寫著一篇文章,一次又一次的自我檢視,縱使po文之後還會再次微調語句,使它趨於完善。或者,在素描一副作品的時候,反覆優化細節,讓他更符合自己心目中的完美。又或者,反覆推敲著一個程式語法,反覆的測試之後,使其盡善盡美。 如此讓自己更好的經驗我們都有,但是,若是換成別人要讓我們更好時,似乎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當你的老闆、主管要求你改稿、刪計畫、換作品的時候,同樣是一而再再而三的往返和修正,但換上了別人的要求之後,生命裡頭的不情願,小鹿亂竄著。試想?若是自己的要求和別人的要求同樣都是為了達到更好的結果,那麼,為何前者可以心悅誠服後者確實不願配合呢?

因為,每個人把自己看得太重要了。

待人處世,若能平和的看待自己和他人,沒有對立而是平等,那麼,我們的生命將會不同。試想,我們能像精準檢視別人的缺點一樣,看待自己的缺點嗎?若能自己也能精準的發現自己的缺點,或許別人的,不再是那麼重要了。 別人的要求和自己的要求有何不同呢?同樣都是走向盡善盡美,若能不因為自己與他人(小我)的分別,公司的大我機會更上一層樓。

黨主席的年終五問,前三個問題讓我們檢視自己工作的初衷,是否在奮鬥的這一年,忘卻了自己的理想、忘記了打拼是為了積累幫助他人的力量。再者,期勉著大家假以時日,成為他人的貴人。

前三問的「充實」,要我們積極的準備自己,而後兩問則是耳提面命的「提醒」,讓我們除了小我之外更要體會大我的存在。 在年終五問之後,才進行了明年規劃圖的說明與介紹,而所佔用的篇幅,僅佔整體會議的一小部分而已。

畢竟年終晨會他最在乎的,是我們心中他耳提面命的事。

# 今年黨部的大小事,你可以跟著薯叔回顧:https://reurl.cc/9OzxVd
# 那個男人跟薯叔說,明年起,每天上班要穿西裝......而“明年”好像就是隔幾天而已......突然讓人懷念起,那個在家視訊的時光......



2023-05-31   薯叔   287

不變與變

颱風雖然沒有來,但一早的天氣讓人有感,大雨後再豔陽高照,讓升旗後的我們不再心煩意亂。 晨會上的討論讓人感受到諸多「改變」,許多的「變」甚至挑戰著剛建立的習慣;「蛤,又要改變啊!?」類似這樣的小劇場,在不少人心中上演。

- 副秘日誌
2023-05-30   薯叔   290

升旗,我們的儀式感。

「儀式感」,是指我們藉由從事日常生活中看似微不足道的事情,透過講究和仔細產生無比的恭敬心,來讓生活增添更多記憶。 晚餐前必須一家人到齊,輪流說著感恩的話語飯席才能繼續;每週固定運動幾次,讓自己揮汗如雨鍛鍊體力;出門和客戶接洽之前,不忘對自己精神喊話自我勉勵。諸如此類的習慣與「儀式」,帶給個人、團隊穩定不焦慮。

- 副秘日誌
2023-05-18   薯叔   287

社會就像啞鈴

你可曾上過健身房,透過啞鈴等器材一次又一次重力訓練、讓自己揮汗如雨、疲憊不堪,推向極限和不情願?持續一段時間之後,你會發現臂膀變得厚實,氣力變得充足,這時會發現,讓自己進步的關鍵是持續不墜輟地藉由那些沈甸甸的器材,反覆練習和磨練。

- 副秘日誌
2021-12-02   薯叔   611

刻在他心底的名字

在雙語團隊裡,「創作」是重要的養分,因此主席對於團隊的要求;就是保有與展現「自己」(第4點)。曾有著八年人資經驗的同仁這樣形容雙語團隊:「這裡的管理方式很有趣,跟一般公司很不一樣;但其實,我很享受這裡。」簡約到不行的請假規定,若有似無的管理方式,無非都是希望這些高含金量的「創作人」能在沒有束縛的環境中兌現出內心的才華與理想。

- 副秘日誌
2021-11-30   薯叔   649

從清晨到夜晚,陽台上的安迪哥

Andy是為西方常見的名字,具有自信、主動積極的含義,而A是字母第一個字,有著開端的表徵。Go代表著立即行動等正向的用語(Here you go, let's go !)。 黨部將代言人/吉祥物取名為Andy Go(安迪哥),有著「積極行動」的意涵;而中文音譯「安迪哥」,則有擬人與親切的效果。

- 副秘日誌
2021-11-25   薯叔   580

紅蘿蔔和大棒子:我們的安迪日

一般的慶生會,參加的人皆會為生日的人準備「生日禮物」作為祝賀;然而在「安迪日」裡,準備禮物的不是參與祝賀的人,而是「壽星」本人。是的,在黨部的慶生會上,是由當月生日的壽星,為每天一同奮鬥的同仁,準備別出心裁的禮物表達致謝之情。

- 副秘日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