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副秘日誌 ─

刻在他心底的名字

薯叔   2021-12-02   619

最後一個月的第一天,黨部裡適逢一位同仁離職以及一位新同事的到職。舊人去新人到搭配著臺北驟降的氣溫,讓上午黨部許久未召開的晨會上,敲著抓交替的警鐘。

晨會一開始,每個人拿到了一個L夾,裡頭疊放的是排放整齊的工作日誌(編按:《工作日誌,記錄成長的美好》)以及以月為單位的「團隊自評表」。這份「團隊自評表」的作用,是讓每個人參考/對照著工作日誌,將自己參與的專案以及所列事項,透過自評表加總與評價,將每日的記錄化成每月的評量。

「我們要如何知道一個人是否有效的控制體重? 可以看他是否知道自己體脂和體重,一個對於自己體重有要求的人,之於自己的體脂和重量“數字”的變化,想必是十分斤斤計較的。」低迷的晨會上,黨主席從數字開始談起。

「走在雙語教育改革的路上,我們若想贏,就不能迴避這個問題;因此,我們對於每天發生的一切“數字”,必須要有概念。工作日誌如此、自評表如此、成本花費亦然。」黨主席接著說。

既然談到了數字,就不能不提到黨部每日營運的成本。隨著今年黨部穩定的發展和成長,自9月搬到了新的辦公室後,黨主席為了建構理想的團隊,除了持續挖掘人才之外,更不遺餘力打造良好的工作環境,因而增加了每日的營運成本。若是將每個月的人事管銷、費用等開支的總成本攤提成30天,“我們每日的花費就是燒七萬元”,而這,還得包含不用上班的週六和週日。這個清晰而巨大的數字,是今日晨會上黨主席要大家放在心裡的第一件事。

緊接著數字,黨主席提到了“信任”,而他是這樣說著:「在這裡,我希望大家100%的信任我。原因不是因為我有多厲害,而是因為我是最一開始的那個人。重點不是誰最厲害,而是生命中我們總得“信任”一個人。」 在家庭,信任父母;在學校,信任師長;在這裡,信任開始的那個人。唯有這樣,一切的規則才能單純、有效。一個談教育改革的地方,若沒有了信任和理想,一切都沒有意義。在筆記本上頭,我記下了這樣的語句。

「覺得悶、覺得心有起伏,除了信任我之外,你可以到陽台走走(編按:《你的陽台在哪裡?》)。」關於黨部陽台的美好,過去的文說了些許,昨天的志工更增添了許多;在新成員加入的此刻,黨主席再次重申了那一處尋覓平靜的方法的重要。

1、每日花費多少。2、信任老闆。3、有情緒到陽台走走。以上三點:對於每一位“舊”同仁來說,已是金科玉律,深植在心頭。原本記下三點可以停下筆的我,沒意想到黨主席加碼再說了7個認知,盼各位同仁感受到他建構團隊的決心:

環顧黨部的成員裡,都是黨主席一個一個接觸、邀請、懇談後進而加入團隊(編按:把你放在最好的位置),因此用“禮遇”來形容主席的盛情,是再貼切不過的形容。想像著,當我們以殷重和禮遇的心情,邀請到志同道合的夥伴,來一同共築美好的理想,那股願意給予優渥薪資與舒適環境的溫情,可以想見。 作為一個每日燒七萬的黨主席來說,對人對事對於打造團隊的決心絲毫沒有“畏懼”;而這,對於時常簽核支出單的我來說,無疑是最好的見證。

這裡除了有高於合理的薪資(第1點)以及舒適的工作環境(第2點)之外,黨主席用了畢生打造的雙語舞台(第3點),都是每位同仁可以進行展現的天地。誠如薯叔在這裡敲打鍵盤,筆耕著這片已經存在且富饒的田地與眾人分享一般;若能盡情揮灑必能感受到舞台的存在。

在雙語團隊裡,「創作」是重要的養分,因此主席對於團隊的要求;就是保有與展現「自己」(第4點)。曾有著八年人資經驗的同仁這樣形容雙語團隊:「這裡的管理方式很有趣,跟一般公司很不一樣;但其實,我很享受這裡。」簡約到不行的請假規定,若有似無的管理方式,無非都是希望這些高含金量的「創作人」能在沒有束縛的環境中兌現出內心的才華與理想。

然而,最吸引薯叔的就是「一同參與教改的路程」(第5點)。教育是條漫長的道路,然而我們有此榮幸,能一同走一遭。若能感受這項使命,是這個工作不同於其他的價值與意義。「你們一定要感受到,很多人因為這一點想加入我們,但不是每個人都有這樣的機緣。」黨主席的這句話語,薯叔深表認同。

最後兩點,主席提到了許許多多曾經一同共事的人和一起奮鬥的事,也提到了過去的遭遇,以及他於公於私如何伸出援手幫助他們走過困境(第6點)。由於那些曾經,超過了薯叔的回憶,所以沒能寫在這裡。但我看著那個發光的人,提到的這些人名,表情的悸動彷彿昨日;才了解,當年的盛情和禮遇,如今離去各自努力,皆化為刻在他心底的名字,砥礪著他持續前進。而那些過往的曾經,堆疊在這裡成為了富饒的養分,吸引了更多的人與事,一同交織要為下一代唱出感動的故事(第7點)。

說完了這麼豐富的7點,黨主席理直氣和的問:「我用心的給了你們這7項待遇,換你們想想;你給了這裡什麼?」 「在我的心目中,你們都是我一個一個帶進來的,都是不可取代的人;但你們一定要明白,站在公司的立場,沒有哪一個,是不能被取代的。唯有這般深刻的認知,我們才能一直前進。」或許是到了一年的最後一個月,今日的晨會上黨主席的話語是總結更是期許,於是比起過去增添了許多重量。

黨主席說完話,麥克風傳到了002號手上。或許是擔心001號(黨主席)的話語過重了,002號企圖炒熱氣氛的說:「其實啊,老師時常關心你們。在下班或是休息的時候,時常無來由的問候著你們的生活,還有興趣;而那時的他才是真正的樣子。」聽著002的補充,讓人從不同的角度,感受著001號的真情。

今日適逢薯叔到職滿一年,當我寫下了001與002的話語,並回顧這一年黨部成長的足跡。發現其中有著001之前的應許,也有著想像不到的驚奇。我想,無論是暖心的模樣或是冷酷的神情,都是001號將持續帶領我們前進的樣子。 無論是他本來的模樣或是必須的神情,我們這些來來去去一起奮鬥的人兒,都將是刻在他心底的名字。

# 邀請大家,一起成為他心底的名字。
# 無論如何,他都是我們心底的名字。


2023-05-30   薯叔   292

升旗,我們的儀式感。

「儀式感」,是指我們藉由從事日常生活中看似微不足道的事情,透過講究和仔細產生無比的恭敬心,來讓生活增添更多記憶。 晚餐前必須一家人到齊,輪流說著感恩的話語飯席才能繼續;每週固定運動幾次,讓自己揮汗如雨鍛鍊體力;出門和客戶接洽之前,不忘對自己精神喊話自我勉勵。諸如此類的習慣與「儀式」,帶給個人、團隊穩定不焦慮。

- 副秘日誌
2023-05-18   薯叔   290

社會就像啞鈴

你可曾上過健身房,透過啞鈴等器材一次又一次重力訓練、讓自己揮汗如雨、疲憊不堪,推向極限和不情願?持續一段時間之後,你會發現臂膀變得厚實,氣力變得充足,這時會發現,讓自己進步的關鍵是持續不墜輟地藉由那些沈甸甸的器材,反覆練習和磨練。

- 副秘日誌
2021-12-30   薯叔   718

年終晨會,最重要的事

回顧這一年來,雖然在疫情的籠罩之下,團隊少了許多外部的活動機會,卻也加強了內部轉型:新黨部辦公室搬遷、雙母語臺北旗艦店落成、雙母語研究學會成立,還有大力舉才以及網路、資訊服務的升級等等,都在這一年相繼完成。

- 副秘日誌
2021-11-30   薯叔   654

從清晨到夜晚,陽台上的安迪哥

Andy是為西方常見的名字,具有自信、主動積極的含義,而A是字母第一個字,有著開端的表徵。Go代表著立即行動等正向的用語(Here you go, let's go !)。 黨部將代言人/吉祥物取名為Andy Go(安迪哥),有著「積極行動」的意涵;而中文音譯「安迪哥」,則有擬人與親切的效果。

- 副秘日誌
2021-11-25   薯叔   585

紅蘿蔔和大棒子:我們的安迪日

一般的慶生會,參加的人皆會為生日的人準備「生日禮物」作為祝賀;然而在「安迪日」裡,準備禮物的不是參與祝賀的人,而是「壽星」本人。是的,在黨部的慶生會上,是由當月生日的壽星,為每天一同奮鬥的同仁,準備別出心裁的禮物表達致謝之情。

- 副秘日誌
2021-11-09   薯叔   567

無所為而為的浪漫

黨部的辦公室外的陽台正對著自來水博物館以及河濱道,位於15樓高層的我們,擁有河岸第一排的夕陽美景。無論晴雨,落日的夕陽總帶給我們無限的驚喜,是上天給予我們忙碌之後最好的餽贈。

- 副秘日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