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副秘日誌 ─

社會就像啞鈴

薯叔   2023-05-18   291

你可曾上過健身房,透過啞鈴等器材一次又一次重力訓練、讓自己揮汗如雨、疲憊不堪,推向極限和不情願?持續一段時間之後,你會發現臂膀變得厚實,氣力變得充足,這時會發現,讓自己進步的關鍵是持續不墜輟地藉由那些沈甸甸的器材,反覆練習和磨練。

啞鈴不改變,心態是關鍵

臺灣雙語無法黨主席 蕭博士,在今日的晨會上告訴大家,我們在臺灣推動雙語P.A.教育的過程,就是希望透過「改變社會」進而「改變自己」。然而,社會冷漠、頑固,像是沈重的啞鈴般不會改變,它不會因為你的力量不足而「改變」,更不會因為你的放棄而變輕易。

所以,我們應該要明白,就是因為社會如此強悍,才會讓我們有改變自己的機會;如同健身房裡堅固的器材一般,每每在我們不斷地挑戰極限和經歷了挫敗之後,能一點一滴的成長和蛻變。

改變社會,從自己開始

「不是說社會不容易改變嗎?怎麼又說要改變社會呢?」這邊問題看似有點矛盾,但實際做起來卻一點不矛盾。

因為,當我們把改變社會當成是我們努力的目標,如同挑戰沈沉重的啞鈴一樣。當我們經過了一段時間的努力之後,自己改變了;逐漸地,我們因為透過健身,亦影響了周遭的親友和同好,如果一點點、一天天的外溢,許許多多的人逐漸改變了,慢慢的社會也就能改變。

所以,我們的目標必須遠大,不以自己為目標,而是大眾和社會。

無力感,是蛻變的過程

當我們遭遇他人的冷言冷語和不理不睬,我們會有深深的無力感。「怎麼會這樣,P.A.明明是對語言教育正確的事,為何他們不接受?」。有了這樣的念頭和狀態,你必須告訴自己,這種無力感是「用力」的過程。

如同前面健身房的概念,當我們持續「用力」鍛鍊的過程,一定會經歷氣力放盡、無力的狀態,而這,是肌肉緩和強健的過程。這個時候,我們不應該沮喪,而是要正向的理解和持續的前進。

如果沒有無力感,那可能是啞鈴的強度不夠,必須要提升一個挑戰了!

愛,驅動一切

如果你問:「為何我們要改變社會?我選擇不去改變,總行吧?」

如果這樣想,那就是心中沒有「愛」。

當我們愛自己的家人,愛自己的伴侶,我們都可以感受到心中有一種能量,希望他們變好、彼此都能幸福富足;而這種驅動的念頭和力量,就是愛所驅動。

當我們來到這裡工作,我們最需要問自己的,就是我們有沒有這股力量(愛)。我愛不愛這個工作、愛不愛家人、社會?如果答案是肯定的,我們就必須化成行動。

我們透過服務社會、改變社會的具體行動將經歷很多挫折和無力感。當挫折感、無力感越多越大,請記得一定要珍惜這樣的體驗;因為這些經驗是無價的寶藏,讓我們成長。

換句話說,如果我們現在還沒有經歷這樣的無力感和挫折感,代表我們的愛尚未驅動、還未走在改變社會的路上。


圖:Pexels圖庫網站


2023-06-01   薯叔   318

因為,我們相信

再過一天,NBA的總冠軍賽就要正式點燃戰火,今年無論是哪一隊奪冠,都注定寫下NBA的歷史,列入史載;後者是吊車尾進入季後賽,每回系列戰都跌破眾人眼鏡的邁阿密熱火,前者則是從未在歷史上奪冠,但今年以最完整的戰力拿下第一種子的丹佛金塊。

- 副秘日誌
2023-05-31   薯叔   289

不變與變

颱風雖然沒有來,但一早的天氣讓人有感,大雨後再豔陽高照,讓升旗後的我們不再心煩意亂。 晨會上的討論讓人感受到諸多「改變」,許多的「變」甚至挑戰著剛建立的習慣;「蛤,又要改變啊!?」類似這樣的小劇場,在不少人心中上演。

- 副秘日誌
2023-05-30   薯叔   292

升旗,我們的儀式感。

「儀式感」,是指我們藉由從事日常生活中看似微不足道的事情,透過講究和仔細產生無比的恭敬心,來讓生活增添更多記憶。 晚餐前必須一家人到齊,輪流說著感恩的話語飯席才能繼續;每週固定運動幾次,讓自己揮汗如雨鍛鍊體力;出門和客戶接洽之前,不忘對自己精神喊話自我勉勵。諸如此類的習慣與「儀式」,帶給個人、團隊穩定不焦慮。

- 副秘日誌
2021-12-30   薯叔   718

年終晨會,最重要的事

回顧這一年來,雖然在疫情的籠罩之下,團隊少了許多外部的活動機會,卻也加強了內部轉型:新黨部辦公室搬遷、雙母語臺北旗艦店落成、雙母語研究學會成立,還有大力舉才以及網路、資訊服務的升級等等,都在這一年相繼完成。

- 副秘日誌
2021-12-02   薯叔   619

刻在他心底的名字

在雙語團隊裡,「創作」是重要的養分,因此主席對於團隊的要求;就是保有與展現「自己」(第4點)。曾有著八年人資經驗的同仁這樣形容雙語團隊:「這裡的管理方式很有趣,跟一般公司很不一樣;但其實,我很享受這裡。」簡約到不行的請假規定,若有似無的管理方式,無非都是希望這些高含金量的「創作人」能在沒有束縛的環境中兌現出內心的才華與理想。

- 副秘日誌
2021-11-30   薯叔   655

從清晨到夜晚,陽台上的安迪哥

Andy是為西方常見的名字,具有自信、主動積極的含義,而A是字母第一個字,有著開端的表徵。Go代表著立即行動等正向的用語(Here you go, let's go !)。 黨部將代言人/吉祥物取名為Andy Go(安迪哥),有著「積極行動」的意涵;而中文音譯「安迪哥」,則有擬人與親切的效果。

- 副秘日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