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副秘日誌 ─

開新門。開心門

薯叔   2023-06-06   488

昨日蕭博士拜訪師範大學 林子斌教授,今日則是在辦公室接待來自媒體《親子天下》  陳珮雯副總監與 張淑瓊前總監。

「親子天下」是國內著重親職教育的媒體、網站。是提供家庭與教養的知識性平台;提供即時、完整與專業的教育趨勢報導,獲得關注教育議題的群眾信賴與支持。

遇上了媒體朋友,蕭博士不免分享自己對於臺灣英語教育的感觸。

未知學未知,學而無效之

對臺灣七歲的孩子來說,學英文時要面對的兩個未知:「聲音」與「符號」。要用陌生的聲音來學習陌生的符號,初學英文的孩子需要面對雙重的未知,無疑是將他們推入火坑。然而,如果有一個方法,是可以用已知的符號學未知的聲音;那麼,對孩子來說,將會是有效與安全感的。

1997年,美國國會發現自己的小四孩子有四成具有閱讀障礙,而這是動搖國本的事情。因此成立了國家閱讀委員會,耗時3年,耗資數億,得到了研究報告顯示:語言學習,不能一開始就教phonics,得先從PA開始!

而這個關鍵的PA,就是臺雙黨要改變臺灣學習英文的觀念;進而,改變亞洲各國學習英文的方法。

PA是什麼能力?就是:能把cat、shrimp聲音拆解的能力。cat分成c-a-t

想想或許很荒謬,美國花費這麼浩大的研究工程,找出這麼小的常識來學習語言。這個至關重要的步驟對了,學習語言就成功;錯了,導致四成的孩子有閱讀障礙。只要不看見「字母」,怎麼教都可以。如何不看見字母學習「發音」,這是語言的專業,在此就不贅述。

蕭博士團隊提倡的PA學習法,在日前已申請通過了三項專利,而依照這些專利學習的孩子,100位參與了衎天文化所辦理的「國際英語朗誦節」,其中80位進入決賽、最終14位榮獲前五名獎項的肯定。如此豐碩的成績,讓加拿大的主辦方感到驚奇不可思議。

面對媒體朋友,臺雙黨希望傳達的,是希望臺灣各界能正視來自美國政府的呼籲,並且能靜下來檢視我們所提的雙語政策,已在許許多多學習PA的孩子身上展現。

如果大眾的看見,能和我們一起相約明年,用一張一張的選票,支持臺雙黨的政見;那麽臺灣雙語政策有著PA來補足,整體國人英文的能力的提升將能加速實現。


2023-06-14   薯叔   456

「效率」的公式

看到社會亂象我們能否心有所戚,發現教育的難題我們能否人溺己溺;如果我們能有感受,並且靜下來思考轉化為動力,這樣的「承諾」是博士所樂見「效率」的開始。 在有理想的地方奮鬥,沒有「承諾」作為開始,那和一般的公司行號有什麼不同呢?這大概和星爺所謂「人如果沒有夢想,那跟鹹魚有什麼分別」有幾分相似。

- 副秘日誌
2023-06-13   薯叔   296

新生

「如果有心,死寂都能迎向新生。」半年前在辦公室全面綠化時,蕭博士望著一盆早已凋零的兔腳蕨,慎重其事的勉勵著我們。

- 副秘日誌
2023-06-12   薯叔   496

丞相,起風了

「又要搬位置啦?!」這樣的念頭難免浮現在腦海;畢竟,距離上次換座位不到一個月,辦公室又要進行大風吹。 不過這惱人的念頭只有興起一秒,便讓人發覺這次的情況非同小可;畢竟,更換座位可是包含了他自己。這不禁讓人好奇,這次的變動所為何事?

- 副秘日誌
2023-06-01   薯叔   312

因為,我們相信

再過一天,NBA的總冠軍賽就要正式點燃戰火,今年無論是哪一隊奪冠,都注定寫下NBA的歷史,列入史載;後者是吊車尾進入季後賽,每回系列戰都跌破眾人眼鏡的邁阿密熱火,前者則是從未在歷史上奪冠,但今年以最完整的戰力拿下第一種子的丹佛金塊。

- 副秘日誌
2023-05-31   薯叔   287

不變與變

颱風雖然沒有來,但一早的天氣讓人有感,大雨後再豔陽高照,讓升旗後的我們不再心煩意亂。 晨會上的討論讓人感受到諸多「改變」,許多的「變」甚至挑戰著剛建立的習慣;「蛤,又要改變啊!?」類似這樣的小劇場,在不少人心中上演。

- 副秘日誌
2023-05-30   薯叔   290

升旗,我們的儀式感。

「儀式感」,是指我們藉由從事日常生活中看似微不足道的事情,透過講究和仔細產生無比的恭敬心,來讓生活增添更多記憶。 晚餐前必須一家人到齊,輪流說著感恩的話語飯席才能繼續;每週固定運動幾次,讓自己揮汗如雨鍛鍊體力;出門和客戶接洽之前,不忘對自己精神喊話自我勉勵。諸如此類的習慣與「儀式」,帶給個人、團隊穩定不焦慮。

- 副秘日誌